玉绢

吃下这口HE,告别了,天空城

今天看了qq空间的拾光相册,闪现了天空城的图片,想起来这个暑假我花在天空城上的热情远远多于实习,囧。不过不后悔,我很高兴看到了这个简短却感人的故事,也欢喜认识了羽皇。
这样像从小说里走出来一般的血肉饱满的角色不知下次见是何时(๑‾ ꇴ ‾๑)

狸狸san

HE结束的过于仓促,陪伴了一个月的天空城就此真正完结了,不管怎样吐槽,终究是一段美好的回忆,难得有部国产剧让我如此鸡血和过瘾,最重要的是让我收获了张若昀这块宝藏。

两版结局里,羽皇都放弃了皇位。

在他还是那个自卑的风天逸时,他孤独而敏感,用骄傲霸道伪装自己,皇位和双翼对他来说,是权力和力量的象征,这两样东西是他汲汲营营想要争取得到的,因为他只能靠这样的外部要素来撑起自信,似乎只有站到顶峰他才能说服自己,我不是一个失败品,我在这个世界是有存在的意义的。

但是一路走来,他收获了F4的忠诚,茯苓的爱和皇叔的亲情,这些东西渐渐打开了他的心扉,也让他建立起内部的自信——自己有爱人和被爱的资本,无论什么艰难险阻有他们的支持帮助都可以继续走下去。

内部自觉自发的认可总是比外部因素的支撑来的稳固深刻,更何况,正因他一直以来敏感孤独,风天逸对爱和情感的渴望远超正常人。

像飞霜,羽皇并不接受她的爱情,但是彼此的兄妹之情,他的珍视程度不亚于其他情感,哪怕她做错了事伤害了茯苓,这份对他来说屈指可数的难得的感情也让他选择原谅。在得到真正触动自己内心的人事物后,他的执念是非常可怕的。

那么这一点转变之后,对权力和双翼的渴求就不再是风天逸的目标重心了,甚至,他可以为了心中已经认定的重要情感而放弃权力放弃双翼,除了对女主的几番告白,他也可以为了看重的亲情说出"把命赔给皇叔"这种话。

因此到了后半段,对于羽皇的身份,他完全只是凭着"责任""不能愧对先皇皇叔"这样被动的念头坚持着,已然并非最开始对权力的主动追求。江山在他眼中变成了重担和压力,而不是证明自己的舞台和施展宏图抱负的场所了。【此处必须点赞张若昀在纪录片13集里对风天逸的人物分析,精辟透彻。】

皇叔懂侄子,心疼侄子,所以最后他都放手了,没有再逼迫天逸接下这样的重担。皇叔说“人为什么不能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于是他把这样的机会让给了侄子。【于是换我实力心疼皇叔了】

补充一点,评论里有妹子说的很好,羽皇就是想做清风啊,虽然先皇皇叔费尽苦心熬他这只雏鹰,但他最希望的是能自由的飞啊,不需要很强大,而是获得一种心灵的自由,不再靠伪装,不再在意别人指指点点的目光。

只是前期他觉的这需要拥有权力才能办到,后期他意识到,放手去爱就是一种自由,尤其他有皇叔这个后盾,某程度来说羽皇也在肆无忌惮的依赖着皇叔,如果皇叔没洗白,他夺权后依然会是那个三思后行以万民为重的明君,不可能像现在这样看起来为爱情不顾一切,但那样的他也不会快乐。

这一点来说,编剧是厚爱风天逸的。

虽然大家都吵着羽皇人设崩了,但我不觉得,霸道总裁不可一世的设定从来只是表象,唯一跟崩有关的问题,是对于羽皇的“责任”风天逸该如何把握。我乐于看见两版结局都在这点上留了白。我脑补的,希望看见的是——BE里天逸走出树林回到南羽都接回皇位,HE里小两口每年在皇叔生辰都回去庆祝,过个几年玩痛快了也回南羽都重新接下帝后之位。

因为基于人物成长来说,天逸这一遭经历后心智成熟强大不少,他该明白有些责任推卸不了,有些情感也辜负不了(特指皇叔为他做出的牺牲),因此我相信任性是一时的,即使这一刻离开了,未来却并没有框死,回家,这会是他最后做出的选择。BE里他是放不下妹子外出寻找,自己也意识到这是一种自私的行为,那么当他对爱情选择放手,就是回去承担起责任的时刻。HE里就凭皇叔登基时那种轻松而略带自嘲的语气,我完全相信两口子就只是暂时出去度蜜月而已,玩够了就会回来的。当然这里就是个人自由脑补的空间了。

所以说,HE虽然寡淡了点,但依旧是好的,人还活着,活着就有希望,至少皇叔还能开开心心的过生辰宴。至于说皇位和翅膀才是HE的,就算故事中从来没有妹子出现,这就是风天逸真正想要的吗?

有空真想续个结局什么的,以皇叔的心计,等小两口玩痛快了趁个生辰宴聚首的机会还回皇位还不是分分钟的事?我王爷还是有一颗想要九州自由行的心啊【。

评论

热度(38)